前言~行前準備

在北極渦旋侵襲美洲和亞洲的日本時,我們全家很勇敢的前進北海道。

一.禦寒裝備

看著日本氣象廳的資料,從道央(北海道中央區)到道東,都在零下10度C以下,道南比較暖和點,但也在零下3度左右。因此,這次除了團費之外外,也針對禦寒的衣物,花了不少銀兩,從防風帽、GoreTex外套、雪地手套、雪褲到防水登山鞋,最後怕在冰地上滑倒,還加購了冰爪。畢竟在台灣最冷不過是去合歡山的雪地經驗,但還有0~2度,零下10度的生活,對我們全家而言是一個大挑戰。不過為了有一次美好的北海道旅行,就給他不惜重金添購雪地生活裝備。

依著過去合歡山寒訓的經驗,在雪地中四肢及末端器官最容易凍傷,所以防風帽一定要有,保護頭部不會受風寒,也保護耳朵;而網路許多文章中也提到,在北海道,遊覽車上及各店家飯店都有暖氣設備,所以穿太厚重,進入室內不易脫下,脫下來又不好拿,決定買二件式的GoreTex外套,在上下車或進室內時好穿脫,到戶外又可發揮防風保暖功能,GoreTex外套是強烈建議一定要準備的。有了GoreTex外套,再加上保暖內衣及中層一件刷毛衣服,就可以在零下10度的氣候生存了。在內衣準備上,本想買發熱內衣,但找了幾編網路文章,似乎那只是一種商業行銷手法,保暖可能更適合一般生活中穿著。在採購時,剛好遠東紡織有特價,一件650元,穿起來比國外名牌一件1千多元的保暖羊毛內衣,一點也不遜色。

此外,人是恒溫動物,身體會自動加熱及適應低溫狀況,所以第一天到旭川空港時,會覺得很冷衣服包的很緊,到第三天在道南活動時,雖然是零下3度,但外套拉鍊都沒在拉起來。

而雪褲,要選能保暖、防風及潑水性能,好在雪地裡打滾又不怕被雪弄濕,有朋友曾問說件仔褲那麼厚應該可以?當然不行!牛仔褲大多是綿質布料,是可以保暖,但是會吸水,所以若沾上雪,進入暖房,雪一溶化褲子就濕了,而且不易乾。

至於鞋子,本想買雪鞋,一雙約1千元左右,不過想想就穿那麼一次太可惜了,所以就多花錢買防水登山鞋。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,橡膠鞋底的登山鞋在冰雪地中捉地力比雪鞋好,不易滑倒;防水功能佳,讓我們一家安心踩在雪地上,不必擔心脚被凍傷,而且以後全家登山野外活動都可穿。在北海道那幾天的雪地活動中真是佩服自己當初決定。同團中也有人買長筒雨鞋,這是不太好的選擇,因為雨鞋不保暖,除非穿的襪子夠好,好到能防水保暖,再加上,雨鞋鞋底塑膠材質容易滑倒,果不其然,那老兄第一天就在當地買雪鞋穿。

最後是手套,這回我們買的手套雖然標示潑水保暖性能,但孩子幾次玩雪球後,發現內層還是濕了,左思右想,也許以後有機會玩雪,可以試試買個保暖手套就好,外層再套上塑膠手套,撤底防水,效果應當不錯。

不過在裝備準備上也有一個失誤,就是買冰爪,雖然價格不貴,一雙200多元,但因為我們穿的登山鞋抓地力已很好,冰爪派不上用場;而導遊交待,冰爪在進入室內及上車時都要脫下來,以免踩壞店家地板,光想到每次都要裝脫冰爪的工程之浩大,全程冰爪都沒拿出來用,所以,以後朋友們有要冰爪的,可以連絡我。

二.行程規劃

從去年10月就開始打聽各旅行社有關北海道行程,也在網路上爬了不少文章,後來找到了Ezfly網路旅行社,因為他們公司股票要準備上櫃,所以規模及制度應該是值得信賴,而價格也是同一時程的各旅行社中最便宜的,後來發現,這行程是各大旅行社的共同包機,所以就更放心了,而Ezfly的客服小姐很熱心,也三不五時以Email及簡訊連繫和回覆我的問題,是值得推薦的旅行社。

有朋友及同事質疑,冰雪季節去北海道,不就是一片白雪,有什麼好看的,而且都被厚重衣服包的緊緊的,會不會照出來的相片全是只露出眼睛呢?沒錯!我就是衝著那一片白雪而去,年少沒有輕狂,中年也要補狂一下,白色限定的北海道,就是全家的夢想,站在一片雪白大地上,是多麼美好的體驗。

   0208-0064    

一片白雪茫茫~在凍結的阿寒湖面上

不過我們的行程其實也是有點浩大,從旭川機場下飛機,再殺到道東去看流冰,再狂飆到最西邊的小樽,最後還到道南的登別及函館看百萬夜景。這一大圈將近1200公里,等於是台灣繞一圈。

GoogleEarth_Image  

北海道大縱走

三.相機及攝影技術

因為雪地中容易曝光過度或產生逆光的黑臉,為了留下美好經驗,也上網找了一些文章,例如Kawai所發佈的如何拍出漂亮雪景雪地拍攝必讀兩篇,就十分不錯,有空大家可以去學一下。

但這回少做了一件事,就是相機保護,尤其是鏡頭,在飄雪時,會沾上雪,雪溶化了又弄濕鏡頭,所以,建議,如果是單眼相機要加裝保護鏡,省得飄雪時想拍又心痛鏡頭。

四.往返機場交通

因為是在桃園機場搭機,對住台南的我們真的很不方便,從高雄出發的團少之又少,價格也高。因高鐵和台鐵都沒有半夜的車次,原想找過境旅館或到桃園機場附近找旅館,但全家算下來又要增加一筆8~9千元的開銷,而且旅行社集合時間在凌晨4:50,這麼早的時間各旅館都沒有接駁車,還得自己花錢叫車。另外若叫機場接送業者的車,從台南到桃園開價8000以上,也是不少錢。

所以,我們決定搭乘晚上11點和欣客運,他們有到機場接駁車,票價每人600元算是合理。不過時間上的控制很重要,和欣客服跟我們說到桃園要5個小時,但實際上只花不到4個小時就到了,因此我們凌晨3點多到機場,看到一整個空盪盪的機場,真是難得。也許哪家旅行社可以思考一下,幫忙客戶解決台南到桃園的搭機問題。

 

北海道很多人都去過了~有幾位朋友的網頁不錯可以參考,例如就是愛呷片(北海道篇)內容之詳盡,北海當局可以頒獎給他了。 

以上是我的行前準備事項,提供大家參考。

Agoda

arrow
arrow

    ch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